韩凯源kylin

爱动漫 萌凯源 瓶邪王道 喜欢就来吧

天天被学生秀一脸是种怎样的体验?

王家的小小凱:

要努力写出好小说的Judy:





看到这个题目只想大声说一句!

“放着我来”!

哈哈哈这是一个已经过去很多年的故事了。当时本人刚刚从澳洲硕士毕业,念的是教育学。回国进了一所国际学校高中部做英语老师。毕竟是海龟,所以还当了高一年级A1班的班主任。好吧其实是因为我大舅是校董🌚
背景知识介绍完毕,现在开始讲重点了!

当时我们A1班是全年级最受瞩目的班级,当然不是因为班主任我,而是因为我们班上的两位男同学K和R。

K同学高一那会儿目测就有180+了,身材比例相当好,典型的大长腿,颜值那更是没话说,长睫毛桃花眼高鼻梁苹果脸,好吧答主是教英语的,语文水平还是有待提高。K是班上的班长,也是学生会副主席,平时气场很足,同学们也都很服他。学习成绩那更是不用说。我们学校的孩子大多数非富即贵,从小就享受着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只要稍微用点心,学习一般都没有太大问题,遑论K这样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的学生。听其他老师说K他们家的家族企业在fortune 500上榜上有名,并且名次还不低。我们的K同学就是这样一枚行走的杰克苏,可能从小到大身边对他示好的人太多了,K总是以一副高冷的形象示人,当然,除了跟R在一起的时候。

说到R,本答主一言不合就能写三千字!因为R同学实在是太可爱了!当然也很帅,不过跟K不是一个类型的哈哈哈。R的眼睛非常大,听班上女同学说过那是杏眼还是什么葡萄眼来着,总之,really big!!班上女同学还说过什么R的眼睛里有星星,开始我还以为是她们花痴到走火入魔的程度了,后来点R起来回答问题的时候认真看了看,的确blingbling的,像是一片细碎的星光。R的身高也不错,比K稍微矮半个头的样子。和K站在一起给人感觉莫名的合适,天哪我这是在说些什么……R不仅长得可爱,性格也特别可爱,几乎每天看见他的时候嘴角都带着笑,特别招人疼。偶尔他也会忘带作业什么的,在办公室低着头软软糯糯的跟我承认错误,然鹅我脑子里想的全都是为啥小R后脑勺都可爱的冒泡!!

作为班主任,有一个班的学生需要我接触和了解,实际上能分给K和R的时间也就不多了。两个孩子又极为让我省心,K的领导才能在高中的时候就体现的淋漓尽致,把班级管理的妥妥贴贴。R是文艺委员,什么艺术节合唱比赛之类的我们班就没拿过第二。每当看到别的老师忙的头昏脑胀脚不沾地的时候,我总是默默抿一口咖啡,感慨自己上辈子可能拯救了全世界。

当我以为我从教生涯的第一年会在风平浪静中度过时,生活出现了转折。体育部的老师告诉我,学校棒球队的教练挑中了K和R,希望他们能入队训练。这简直是天大的好消息,我们学校的棒球队全国有名,拿奖拿到手软,校队在挑选新队员的时候很是严格,不仅要考察身体素质,还要考验意志品质,能被选入校队,是对他俩表现极大的肯定。并且不出意外的话,K和R将来都要出国深造,棒球项目也是很好的加分点。

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K和R,R小孩子心性,高兴地直接蹦了起来,K素来沉稳惯了,忍了又忍,还是让我偷看到了两颗可爱的小虎牙。

那么,问题来了。棒球队每天放学后都会组织训练,有的时候去外地打比赛一走好几天,孩子们的学习势必会受到影响。通常学校的做法是让班主任组织各科老师,利用午休的时间给孩子们补课。可我当时初来乍到,跟各科老师都还仅限于在工作上打打交道,实在不好意思去求他们牺牲午休时间来给孩子们上课。最后,我心一横,好歹老娘也是硕士毕业,高中知识怎么就辅导不了了??

从此以后,周一到周五的中午K和R都会准时到我办公室来报到。随着相处时间的增多,我对这两个孩子的了解也就更深入。R的知识面很广,补历史的时候几乎就是他一个人的专场,R手舞足蹈滔滔不绝的跟K讲“公元366年,一个和尚来到三危山。他叫乐樽,戒行清虚,执心恬静,手持一支锡杖,云游四野。傍晚时分,他想找个地方栖宿。正在峰头四顾,突然看到奇景,三危山金光灿烂,烈烈扬扬,像是千佛在跃动。……当时的乐樽和尚,霎那间激动万分,他有所领悟,把锡杖插到地上,庄重地跪下身来,朗声发愿,从今以后要广为化缘,在这里筑窟造像,使它成为真正的圣地……这就是莫高窟的起源。”K双手撑着脑袋,听得一愣一愣的,过了好一会儿才回了一句“wyer你懂的可真多!”我也倍感惊奇“小R你是看了《文化苦旅》吗?”“嗯嗯嗯前段时间刚看完的~谢老师你也看过?”R明显眼前一亮,一叠声的回答我。

“对呀,就是跟你这么大的时候看的,不过现在好多都忘了~”

R此时来了兴趣,身体前倾就要开口问我什么,不料却被K捂住了嘴“历史课代表你换换脑子吧,赶紧练几道数学题,上次教你的求导公式你都记住了吗??”

接下来的场景就是两个小脑袋凑在一起研究数学题,K的逻辑思维能力非常强,擅长理科,经常是他拿着笔在草稿纸上写写画画,时不时偏头看看R的表情,以确定R是否真的听懂了。可能是我这种90后老年人和现在的高中生有代沟吧,我给R讲数学题的时候,R总是一脸似懂非懂的样子看着我,然而K给他讲题就是一点就透……【摊手】久而久之K就独立承担起了给R讲题的任务,只有在他俩有分歧的时候才会想到我……【生无可恋脸】学数学的R表情严肃认真,有了思路之后就异常兴奋,一把抽出K手里的笔,就在纸上演算了起来。

“啊啊啊小K,我知道怎么做了!就是在这里添一条辅助线对不对!”

“是啊~可以啊wyer,最近进步不少啊~”

“那可不~我是最棒的!”

“嗯你是最胖的~”

“……”

“哎呦哎呦Y哥我错了我错了,你一点也不胖,你再胖也没有谢老师胖啊~”

我……能在K同学的毒舌下坚强的活着,至今没有被气死也算是奇迹了吧🌝

R是一枚可爱的小吃货,口袋里总是揣着各式各样的巧克力,恰好我也是一个资深巧克力控,每次有朋友回国给我带了巧克力,我总是迫不及待地让R尝尝,然后两个吃货就巧克力的口感和味道愉快地交换意见。通常K是不参加我们的讨论的,用他原话就是“什么鬼,这也太甜了吧?”然后脸上写满了拒绝。R却在威逼利诱K吃巧克力这件事上乐此不疲,

“小K你尝尝看嘛~这个是黑松露的,真的不甜的,你试一试嘛~”

“哎呀就一口!!真的特别好吃!本天龙对天发誓!”

“你快吃吧!再不吃就都要被谢老师吃完了!!”

R剥了包装纸把巧克力送到K嘴边,再配上核能级别的撒娇,K通常无法抗拒,闭上眼睛一口吞了,那副英勇就义的小模样让人忍俊不禁,好吧可能也是我萌点清奇🙃

他俩之间关于巧克力的拉锯战三番五次在我办公室上演,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R会在让K吃巧克力的问题上如此坚决,趁着有一次补课结束,K说要去洗手间,让R在办公室等他一会儿,我赶紧抓住机会,端起我那几乎不存在的老师的架子,语重心长地跟R说

“小R,巧克力虽然好吃,可不要贪杯啊呸贪嘴哦,把牙齿吃坏了就不好了,知道了吗!”

R脸都憋红了,才没有在我面前笑出声来。

“知道了,老师。其实我也没有特别喜欢吃巧克力啦,但是我们现在棒球队训练量特别大,平时又要学习,K他有低血糖,每次练着练着他的嘴唇就发白了,他又不喜欢吃甜食,要不是我逼着他吃巧克力,真怕他哪天会晕过去。”

R的语气十分坦然,冲淡了我心中深藏已久的怀疑,况且他俩的相处模式一贯如此,好兄弟嘛,不就是相互关心,相互帮助,我极力安慰自己不要多想,笑着对R说:“嗯嗯同学之间就应该这样互相照顾,小R你真的特别棒,I am so proud of you。”

R害羞地笑了笑,受了表扬有些不好意思,低着头不敢看我,推门进来的K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看看我,看看R,一时间摸不着头脑。我仔细观察了一下K,果然比开学瘦了不少,本就小巧的苹果脸似乎又小了一圈,简直是红富士变噶拉果,黑眼圈也更重了,再看看R,亦是如此。我深吸一口气,强压住心间翻涌的心疼,缓缓地说
“小K,小R,在老师眼里,你们俩已经是非常非常优秀了,我不担心你们的学习成绩,真正让我担心的是你们的身体和情绪。我希望你们所有的成就都是建立在身体健康和开心快乐这两个基础上取得的,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了,你们都还年轻,就算犯错,就算走弯路都没有关系,都有机会重新来过,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了,答应老师好不好?”

K和R明显都愣住了,毕竟我平时嘻嘻哈哈惯了,很少这样语重心长地和他们讲话,过了一会儿,两个孩子才对我重重的点点头。

“我们明白了,谢谢老师。”

这两个小少年,纵使天资聪颖,生活优渥,也没有同龄人常见的哪怕是一丝一毫的浮躁,他们的每一步都走得稳妥而坚定,都是为了走向心里那个想要的未来。

当我还在念书的时候,教授一直强调的“respect every kid”,这句话深深地印在我脑海里。女人有母爱的天性,当了老师之后,心思更为敏感,毕竟高中生处在性格养成的关键时期,需要老师更为细致的观察和分析。每周我都会雷打不动地按照学号顺序,利用晚自习的时间找学生谈话,以便及时掌握思想动态。

今晚谈话的对象是平时在班里很安静的一个女生,像往常一样问了学习生活相关的问题之后,为了避免冷场,我随口提了一句“最近班里还好吧?”没想到一直低着头的小姑娘突然抬起头看我,脸上满是欲言又止。
“到底是怎么了?班里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吗??”小姑娘的表情很是严肃,我也不免紧张了起来。

“老师,你管管班里那几个男生吧,他们实在是太过分了!”

“到底怎么了?”

“今天早上,R在班里收作业,就剩那几个男生没交,R找他们要作业的时候他们还嫌R多事儿,态度特别差,当时班长也在,班长气不过就跟那几个男生理论起来了,结果那几个男生越说越来劲,还说R就是仗着跟班长关系好什么的,最后要不是R和其它男生把班长拉住了,他们差点就要打起来了。”

“是谁带头说的?你看见有谁说了?”

“有……”

让小姑娘回去之后,我又陆续找了其它的同学谈话,关于这件事,大家说的基本差不多,都是班上那几个心不在学习上,成绩很糟糕,家长花了大价钱硬塞进来的学生。

这几个学生在班上寻衅滋事也不是一两回了,开始我还本着“爱心加耐心”的原则,又是嘘寒问暖又是循循善诱,希望他们能够有所改变。现在看来,可能还是我道行不够吧。

为人师表,本应一视同仁。可是有些孩子,由于家教的原因,着实让人喜欢不起来。我真的很努力在包容每一个孩子的差异性,可是这一次触及了我的底线。

周一的班会上,我的神色不免有些凝重。估计是我平时少有这种表情,教室里异常安静,针掉在地上都能听见。十六七岁的孩子脸上带着独有的少年的懵懂,触动了我。作为老师,我要以一己之力影响甚至改变孩子们的三观,既然现在他们的人生还面临着无数种可能性,无法判断哪一种选择是对的,那么最起码,要知道什么是错的。

我深吸一口气,一字一顿地说出我昨晚想了一夜的话。
“同学们,今天咱们不谈学习,咱们来拉拉心。我是第一次做班主任,心理压力很大,不知道该怎么用你们能接受的方式来达到我们都想要的效果。我就经常会想我17岁的时候喜欢什么样的班主任,反感什么样的班主任,我很害怕我会变成自己讨厌的那种人。所以我平时也会不断地检讨和反思自己,也跟你们说过觉得我哪里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要在周记里告诉我。

咱们每天7点就要到校早自习,晚上9点过才能结束晚自习。除去睡眠时间,咱们每天待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家人都多。其实在我心里,我们不是家人胜似家人。老师心里真的特别特别在乎你们每一个人。在乎你们的心情,在乎你们的成绩,当然最在乎的,是你们的人品。你们也都知道,我对平均分不是很在乎,也从来没有为了成绩责怪过你们。我总觉得学习是技术问题,学习不好的话咱们制定学习计划,改进学习手段,总归是有办法的。常言道做人做事做学问,做人才是排在第一位的。

今天为什么要跟大家说这些,是因为班里发生了一些不好的事情,伤了我的心,也伤了那些为了让咱们班变得更好,牺牲了自己很多休息时间的那些同学的心。在这里,我再次跟大家强调,人之作孽,莫甚于口。言语尖刻,必为人忌。说每句话之前,都想想清楚这句话该不该说,能不能说,会不会伤害到别人。你要先做到尊重别人,才能要求别人来尊重你。”

一鼓作气把心里想说的话都说完,对孩子们未知的反应很是紧张,环视了一下大家,很多孩子仰着头看着我,眼睛里是17岁独有的清澈明朗,无意中对上了K的眼神,K少有的弯起嘴角冲我温和地笑了笑,倒让我放松了不少。当然,那些被我戳中痛处的学生一个个都低着头,不知道正在想些什么,希望这一次能有点效果吧,教育嘛,毕竟是春风化雨,是来日方长,我在心里默默安慰自己。

“希望大家能记住老师今天说的话。我也希望这些话我只用讲一次,你们都是聪明的孩子,老师相信你们!今天就到这吧,大家下课休息吧~”

那个周末的周记每个同学都写的很长,大多都是安慰我的话,顺便承诺自己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让我失望。R的周记一向写的很用心,不像别的同学都爱写些“加油”“永不放弃”之类的,他的周记结尾总是大笔一挥,来个“毒鸡汤”,像什么“事不能拖 话不能多”,让人忍俊不禁。这回的周记还是一样,都吃了些什么好吃的,棒球队训练的时候有什么好玩的事情,数学太难了要多抽时间学数学……我忍不住先瞟了一眼结尾,想看看他这回又有什么“名言警句”,周记结尾处却是四个大字“谢谢老师”。我急忙翻开K的,K的周记只有短短几行“老师,我们不会再让你担心了。这一次真的很抱歉。”

这两个孩子,总是能轻而易举地看穿我的心思,懂得我的担忧,安抚我焦躁的情绪。小K和小R,一定是全世界最好最好的两个孩子。

之后的日子里班里的同学一直都相安无事,让我不免稍稍松口气,庆幸自己顺利迈过教学生涯第一个坎。日子过得飞快,转眼间运动会就要到了。K要和体委组织报名的事情,R要带着同学们彩排开幕式,怕他俩过于辛苦,我就把“午间补课”暂时停了,两个“小干部”忙的不可开交,我这个“老干部”反而落得一身轻松,R把手搭在K肩上,一脸自信地跟我说:

“老师,我俩办事,你还不放心??”

“当然放心!你俩可是我们班的王炸呀~不过要注意不要太累了哈~”

“Yes,Madam~”R调皮地敬个军礼,努力装严肃,结果没忍住一秒破功,自己低着头偷笑不敢看我和K,K专业面瘫17年,在我面前没有像R这样自然,但显然也是被R逗笑了,拿手背挡住了唇,笑意便从弯弯的桃花眼里流露出来。

当年的我一到开运动会的时候就拎着大包小包的零食坐在看台上吃的天昏地暗,如今看来亦是如此,和学生们坐在一起大啖零食谈天说地,为班里的选手呐喊加油,拍照留念,倒是我之前运动会没有过的体验。今天从家里带来拍照的相机也有些年头了,没过多久就显示电量不足,粗心的我这个时候才发现备用电池不在相机包里,估计是落在办公室了。我转头问身边的体委:“看见班长了吗?让他过来一下。”体委立马跑去帮我找了,好一会儿才回来,气喘吁吁地跟我说:

“老师,操场上都找遍了,连男厕所都去了,都没看见小K。”

“那小R呢??”

“……也没看见,他俩平时都是在一块儿的。”

“好的,谢谢你啊我的大体育委员~”我站起身,准备自己去办公室拿电池。

接下来的事情,现在回忆起来,还是会反复思考自己当时处理的方法到底合不合理,毕竟当时在教育上还是纯纯粹粹的green hand,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刚刚出道吧🌚

说一千道一万,还是怪女人的第六感太准,我没费什么劲就找到了电池,想着既然回来了就去班里看一眼,离教室越近,我的心跳就越快,仿佛班里有什么大事要发生,简直不能更莫名其妙,当然,当我打开了教室的门,我才知道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莫名其妙。

一个人不会莫名其妙的为了另一个人和别人险些大打出手。

一个人不会莫名其妙的为了防止另一个人犯低血糖而绞尽脑汁花式想办法给对方补充糖分。

一个人不会莫名其妙地整天和另一个人黏在一起,一起学习,一起训练,一起回家,从来都没有厌倦。

一个人不会莫名其妙地只有面对另一个人的时候才会笑的开怀,露出小虎牙~

只有他开心,他才会开心。

教室里的情景是这样的。

K坐在椅子上。

R坐在K腿上。

他们在接吻。

我怔怔地在门口站了半分钟才回过神来,伸手用力的敲了敲教室门,这两个人才停下来。

哟,还挺投入的。

R明显是吓着了,缓缓回头,看见是我,更是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K也是一脸错愕,我们仨大眼瞪小眼,空气安静地诡异。

“到我办公室来。”终究是我先沉不住气,甩下这句话扭头就走了。

办公室的桌上还放着K和R教师节送我的花,这盆花一直被K照顾的很好,枝繁叶茂,香气扑鼻,很多老师来我办公室串门都眼馋这盆花,想请K也帮她们养一盆。当然都被我无情地拒绝了。花盆是特制的,上面印着一小段话“祝谢媛老师年年十八,光吃不胖~教师节快乐💐 爱您的学生 K&R”

当时我还问他俩这句话是谁想出来的,结果K一脸嫌弃地说当然是R想的啊,只有R这种小朋友才充满幻想。记得那时我还替R反驳说你俩差不多大诶,怎么我们小R就是小朋友了??

现在的我终于能想通,就像“baby”是情侣之间的爱称一样,在K眼里,R就是他永远长不大的小朋友吧。

港真我并不是不能接受同性恋,大清早就亡了,何况我还喝了这么多年洋墨水,对这种事情看的很开。只是面对K和R,就像是面对我自己的孩子,刚开始会震惊和慌乱,平静下来之后只想弄明白这到底是一时性起的冲动还是细水长流的爱情,我唯一担心的,是他们是否正确认识了这份感情。作为老师,再怎么开明,在早恋这个问题上总是有数不尽的担心和忧虑,并且我们班的这对情况特殊,更让人头疼。

终于听到了敲门声,等到这会儿他俩才过来,估计是等我消气吧。

“进来。”两个孩子这才慢慢推开门,磨磨蹭蹭地进来,并排站到我面前。

“坐下吧。”两个人相互看了看,谁也没动。

“坐吧。我又不会吃了你们。一脸害怕是怎么回事??”我简直要被气笑了,招呼他们坐下。

他俩看我态度这么坚决,还是乖乖坐下了,双手规规矩矩地搭在膝盖上,像可爱的小学生。

“多久了??”

“???”两人抬头疑惑地看着我。

“我是说你们在一起多久了??”

“三年了。”

“啥??”这也才读了两年高中啊。

“老师,我和R是发小,我从小就喜欢他,我们初三在一起的,老师,要请家长的话就请我家长吧,别请……”

“老师,是我先跟小K告白的,要请就请我家长吧!”

我:????

这个画风怎么感觉不对??这简直是把狗粮硬往我嘴里怼啊啊啊!!能不能考虑一下老师的感受??

“在你们心里我就这么封建保守吗??这都什么年代了,放心,我不会请家长的。”简直心累,感觉此时自己在孩子心里肯定是堪比雪姨容嬷嬤白雪公主后妈一样的存在吧。

K和R的小脸迅速多云转晴,长长舒了一口气,K甚至大胆地抓住了R的手。

嗯,狗粮拿走谢谢。

“小K,小R,说真的你俩远比同龄人要成熟,老师也不需要跟你们再解释早恋的危害什么的,既然你们已经在一起这么多年了,老师也相信你们都是有担当的孩子,还是那句话,不能伤害自己,不能妨碍他人,除此之外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任何事情。哈哈哈其实我觉着未来的路你们两个人一起去走也挺好的,以后想起来都会觉得很温馨很浪漫吧。当然啦,谈恋爱归谈恋爱,学习上不能松懈,要是你们成绩掉下来了,我就……”还没等到我想出威胁他们的办法来,两个孩子就频频点头“嗯嗯老师我们都明白。”

“嗯还有,以后注意一点,幸好今天进来的是我,要是是教导主任,我看你们怎么办~”说起刚刚那幕,R的耳朵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红起来,抬头狠狠地瞪了K一眼,K被瞪得有些心虚,在一旁不敢作声。

“老师,都怪K,我都说了不要了,他偏要在教室里………”接下来的话R没说出来,因为他的嘴被K捂住了。

“行了行了,你俩快去操场吧,运动会都开了好半天了,还不去给我们班同学加油呀?”

“嗯嗯嗯这就去!这就去!”R拉着K的袖子就往办公室外走,快到门口忽然又停了下来,回头看着我,

“怎么了?还有事吗?”

“没什么事,就是……谢谢你,谢老师”窗外的阳光很好,照射在K和R的身上,就像镀了一层金光,他俩本身就白,此时更像是两位降临人间的小天使。

“老师,我们不会让你失望的。”K和R牵着手朝我深深鞠了一躬,我感觉自己心中关于他们是否会长久、我的做法是否正确的那些疑惑全都烟消云散,他们想要的,是要彼此携手才能到达的远方啊。

这件事情仿佛只是曼妙的高中生活的一个小插曲,我还是那个几乎派不上什么用场的班主任,中午还是照常补课,小R仍然热衷跟我分享巧克力,小K依旧喜欢怼我胖,他们还是那么优秀,那么耀眼。

当然也会有不一样的地方啦~比如他俩在我面前越来越无所顾忌,之前补课的时候还只是偶尔拉个小手,现在正讲着题呢R就被K划拉到怀里去了,我开始收到更多两个人一起送的礼物,落款上总是写着K&R,最难以忘怀的还是学校艺术节上那场钢琴与吉他的合奏,看着台上默契配合堪称天衣无缝的他们,忽然明白有些人天生就是要在一起的,无论外界多么纷纷扰扰,他们依然能够隔绝出一个只属于他们两个人的世界,在他们两个人的舞台上大放光彩。

为什么今天会坐在电脑前一字一句地敲下这么多字儿来回答这道题。是因为今天玩手机的时候刷到了R最新一条朋友圈。两张配图都是蓝天大海沙滩,第一张是看起来还是小朋友的R被小朋友K抗在肩上,另一张是长大了的他们,还是一样的姿势,R伏在K肩头笑的一脸灿烂。这条朋友圈是这样的:多幸运可以和你一起长大,还能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我点开右下角的方框,想回复一些什么,最终发送的是我多年前就对他俩说过的一句话:

I am so proud of you.






















评论

热度(54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